Saito

【四创】浪费(下)

七宗罪的第一篇终于写完了,如此小清新,不过还是蛮符合我的预期的

自己对这篇还满喜欢的

 


奇迹只给有远大理想的人,对于没有任何志愿的人来说,奇迹就是拿来浪费的。当创真已经习惯了世界在他眼里只是一个个信息的组合的时候,理解和感受就成为了比较其次的东西,任何东西都是以他本身的样子存在在他的脑海中的。

“所以世界在你的眼里更像是风景画。”

“差不多就是这样吧。”

“没有任何意义?”

“好像也不完全是这样。”

至少最近开始,不完全是这样。

“走吧。”四宫打开了自己的伞,刚好能够容纳两个人,“连看到天气预报里说有雨要带伞都反应不过来吗?”

“只是单纯地记住了,觉得‘哦要下雨啊’,也没有想到别的事情。”创真把自己的书包背到自己胸前,不想让它被打湿。

“没有人照顾吗?”四宫揽过创真的肩膀,动作显得稍微亲密而暧昧了些,但是基于他们现在关系不错,创真的大脑也没有多余的空间来思考他们的行为是否是合乎常理的,符合学生或者是教师守则的,他只简单地处理着这些信息,往四宫身边靠比较不会被雨淋到,于是他也这么做了。

比起在快餐店里不想要逾越的初心,现在他们的行为算是反其道而行,但是彼此都没有厌恶旧的感觉,反而觉得是顺其自然。

“有想过以后要怎么办吗?”雨下得很大,说话的声音也必须要更大一些,才能被伞下的另外一个人听清楚。

“就这么活下去吧。”

即使再多活一秒,也只不过是脑海中的画片多一帧而已,他只是单纯的记录者,简单地记住了一切,判断、反应、思考都退居二线。

“结束了也挺好的,被剥夺这种对于我而言不过是浪费的能力。”

四宫没有回答,只是把伞继续往创真的方向倾斜着,创真的家并不远,但是这条路却显得很漫长,雨水在地面的坑洼处积累着,像一面镜子,反射出表情各异的脸庞,他们各自怀着一份不同的心情,并肩走在这一场好像永远也不会停下来的大雨中。

“只是……我要拜托老师一件事情。”创真的头稍微抬起来那么一点,四宫从来没有见过他悲伤的表情,即使是背负了这一些本该不属于他的事情。

“如果有这么一天的话,我希望能送走我的人是老师,而不是别人。”

“我答应你。但我不希望有那一天。”

“总会有告别的时候。”

“那你什么时候能跟过去告别呢。”

好好地承认自己的失去,好好地和过去道个别,把已经过去的一切都抛在未来的时间点之外,顺着当下的脚印往前走。

“只有我……是没有办法做到这一切的。”终于走到了创真的家门口,里面没有亮灯,冷清得像是久未有人居。

“但是人总要道别。就像现在的我和你。”

创真用钥匙打开门,把不停地在滴水的雨伞留在门口,给四宫烧了开水:“就算知道老师喝完茶就会离开,但是我们明天还会再见。”

“那是不一样的。”

 

创真在第二天没能再见到四宫,他的实习期结束了,他的教案,连带着他办公室里的零食一齐消失得无影无踪,只留下一叠改好的试卷和打印好的成绩单,写着“幸平创真”名字的那张被放在最上面,像是在意味着什么,实际上也没有什么深刻的含义。

他就在创真的生活中这么消失了。相处了八十九天零四个小时三分六秒,一共去过三次快餐厅,一起改过的试卷是五百二十一张,而一起喝过的可乐,则和他们相处的天数一样多。这么多的记忆,本来已经累筑得牢不可破,现在却被轻易地推翻在地,发出剧烈的碎裂声响。创真看着自己试卷上被四宫亲自改过的痕迹,觉得有些不可思议,已经超出记忆的范围了,情感的波动剧烈得过分,内心空空荡荡找不到自己的终点。

离开前他们好好地说了再见,就像平日里道别一样,四宫喝完了那杯茶,带走了他的雨伞,雨当晚就停了,他们甚至没有留下对方的手机号,因为觉得每天在校园里见面的牵绊远要比手机牢靠得多。

创真的世界崩塌了,原来简单的排列组合变成了细小的碎片,而他和四宫相处的那一些则被单独挑拣出来,放到了一个别的记忆难以触及的地方。他顾不及再记下风铃响起了多少下,也忘记了数学老师今天究竟用了几支粉笔,田所惠的感冒好没好他也没有在意。虽然八十九天,一场感冒早就可以痊愈,但是他却感染了另一种疾病,陷落在名叫“失落”的情绪中,进入了他从未体验过的状态。

“你失约了。”创真在快餐店里偶遇自己的前任实习老师的时候,抛出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句,“我还以为你会陪我到那一天到来的。”

“在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在你身边就可以了,我们之间没有什么关于陪伴的约定。”四宫把手里的那杯冰可乐递过去,吸管是被咬扁的。

“不过现在,”创真把可乐接过来,“你大可以大胆地毁约。”

“我是不是应该问‘为什么’?”

“因为不会有那么一天了。”

“是吗。”

“我已经不记得这是我们一起喝的第几杯可乐了,只知道我们一起喝过很多可乐。”

“那就足够了。”

“也没有时间再记得我们一共相处了几秒,你写了几页教案。”

“没有那个必要。”

“我失去了我拥有的那一切,但是‘我喜欢你’这句话,还是想要亲口说给你听。”

“我也没有觊觎你超乎常人的记忆力,因为那对我来说根本不重要。”

承认喜欢就意味着失去,情感比记忆要弱得多,容易被伤害,在患得患失之中人们在爱人面前放下不必要的自尊心,把自己最真实最脆弱的一面暴露在他的眼前,把自己的软肋尽数交出,不留余地。

没有必要再浪费时间了,创真终于认真地处理“喜欢”这个信息,把大脑里清理出来的空位准备留给更重要的东西。


评论(4)
热度(6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aito | Powered by LOFTER